汰換零件週期更新建議

全生命週期管理與現代開關設備維護保養

中壓開關設備設計壽命為15~40年不等,不同的元器件,具有不同的使用週期, 設備的整個運行生命週期可分為磨合、穩定、關注、波動四個階段。 開關設備的使用效率與執行時間曲線請見下圖,黑色曲線為欠缺有效保養的效率曲線, 紅色曲線為良好的生命週期管理效率曲線。

pic32

隨著設備的使用年限增長,設備的內部元件會不同程度的逐步老化。有些元件的使用年限長 ,而有一些元件的使用年限較短。由於開關設備內部各元件的壽命不一,在開關設備的整體設 計壽命或經濟壽命到達後,還有相當多的一部分元件狀況良好,可以繼續使用。如果此時將設備 退役,使用新設備替代,雖然可以確保設備使用的安全可靠性,但是整體經濟性較差。而如果不 進行任何處理,設備繼續使用,設備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得不到保證,風險較大。而如果此時我們 將這些已經老化的元件局部進行更換,就可以在確保設備可靠性的情況下,達到有效延長設備使 用壽命的目的,此外,更換局部元件,可以大大節省施工時間,簡化管理,同時兼顧設備的可靠 性和經濟性。

設備生命週期的運行效率-執行時間

中壓斷路器是電力系統中重要的控制和保護設備。它的主要作用是根據電網運行的需要,把 電力設備投入或退出運行,或者將發生故障的電力設備從電網快速切除,以保證電網的正常運行 ,一旦斷路器發生故障,可能造成嚴重的電氣事故,給用戶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。
為了防止運行設備發生故障,目前電力系統常用的檢查模式為“年檢(預防性試驗)”。雖然幾乎 所有的斷路器運行前均要求通過“年檢”,然而實際運行中由於斷路器故障而造成的事故案例在電 力系統中還是每年時有發生,由此可見,“年檢”固然能檢查出設備一些較為明顯的缺陷,但是實 際上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,某些事故隱患並無法通過常規的“年檢”檢測出來,存在較大的弊端和 不足。

pic33

設備全生命週期管理的核心就是為了極大地提高運行可靠性,針對設備運行的各個階段進行 科學的積極的管理。根據國內外多年設備運行和管理的經驗,將產品整個生命週期的運行階段分 為5個細分階段:磨合期、穩定期、關注期、退役期、延壽期。中壓斷路器的運行績效曲線如上 圖圖中所示,從圖中可以看出,對中壓斷路器進行適時的維護是設備安全可靠運行的有力保證。 如果在穩定階段開始前即對斷路器進行嚴格的維護保養,不僅能有效降低斷路器運行中的故障率, 而且還能延長設備的使用壽命達10%~20%。

不與高可靠性聯繫在一起的“免維護”是無意義的,因為如果可靠性降低是被忽視的,則任 何產品都能夠做到“免維護”。因此,應該根據使用者對可靠性要求的程度來選擇合理的維護計畫 。事實上,在開關行業,只有“維護工作量少”的概念,不應提倡完全免維護的概念。即便是真空消 弧室,也應該定期做工頻耐壓甚至真空度試驗以確保重要負荷的安全供電。

現代開關設備維護保養

從運行效率-運行曲線可以得知,在設備投運後,隨著時間的推移,設備的故障率將逐年上升, 其運行績效將逐年下降。這就需要對設備進行定期維護保養,及時發現設備存在的隱患,確實掌控 設備的運行狀況,減少事故的發生,提高設備的運行可靠性,延長設備使用壽命,並節約運行成本。 斷路器維護保養推薦週期參見下圖,運行年限和操作次數以先到為推薦期。

維護保養推薦週期

Pic 01

操作頻繁的斷路器維護推薦週期表

Pic 01

建議零件更換對應週期

運行階段 磨合階段 穩定階段 關注階段 退役階段
運行年限 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
維護保養 投運
觸頭接點
輔助開關
線圈組
儲能馬達
緩衝器
絕緣強化
消弧室
消弧室
智能套件組
(可立即安裝)
返回

聯絡電話 : (+866) 7-890-2077